也许阴霾的天气笼罩了我所居住的这个小城市太久太久了吧,当有一丝太阳花儿刺破了层云照射到大地时,我便迫不及待的跑到阳台上试图捕捉它们以便让我的内心不那么沉闷。

      说实话,放假了的我很悠闲,悠闲到可以让我在阳台上发上一个下午的呆。不过我并没有那样做,因为阳光照亮了我的眼睛,我明白我来到阳台上的目的——说是看风景也好无聊也罢,我试图让阳光明媚我的心情。

      可是好景不长,老天又严肃起来。于是我便看起眼前的景色——一栋很老而且很破的房子,有四层楼高,有裸露在外面的楼梯,有瓦片覆盖的楼顶。房子的水泥墙壁看起来很粗糙,没有打上白色的石灰。房子的结构也很奇怪,不像一般居民楼那样成矩形,而是成凸字型。

      就是这样一栋很简陋很老的破房子,我上下打量了很久,也许是我离家数月而对它感到有种莫名的陌生感吧,我把这栋看了很多年的却非常陌生的楼房仔细观察了一遍。虽然很熟悉,却也有陌生——它更老更旧了,落在上面的灰尘也让它的颜色有小小的改变。

      不禁想起了以前,我没上大学的时候。

      那时候,这老房子是住满了人的,到底有几户人,我是无法查明,因为我从没有进过去,当然我无从知晓的还有房子里到底有多少人……不过这并不重要。

      每天早上7点,住在老房子里的上班族们会忙碌的上下楼梯,通常女士们的高跟鞋会踏出轻盈的富有节奏的曲子,而男士们则是低混的鼓点。我每天听这这样的韵律开始新的一天,无论这一天是否是开心的一天,至少出门的时刻,我是活力的。

      到了中午,上班归来的人们会踏着悠闲的舞步,偶尔说几句话,相互调侃。

      到了晚上,华灯初上,人们有时候会打着饭走到露天的楼梯上边聊天边吃晚餐,有的人已经换好了拖鞋,穿上便装——有的只是仅仅是换成了拖鞋,有的则早已把整套衣服都换掉。人们随意性的聊着天,看着天,脸上的笑容也朝着天。

      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离这破旧老房子最近的一户人家也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他们所带来的气质,一种生活的气息。我在看书写作业的时候会听听他们的聊天,给枯燥无味的日复一日的写练习增添了几分轻松,让我的高中生活多了几分色彩。

      其实,我不仅仅怀念那些曾经住于此的上班族们,我更多怀念的,还是那群活蹦乱跳的小学生们(台湾这边是叫做国小么?)。他们肆意的欢笑肆意的打闹,天真烂漫的生活着,无忧无虑。

      记得那个时候站在阳台,看着小这些小学生们打打闹闹,虽然很嘈,但是我却很是羡慕。想想自己,已经不再如此毫无顾忌的大吵大闹,也不会如此开怀的爽朗的笑。是人成长的缘故吧,现在的我做事情都很多顾虑,当然这也让我做起事情来比年少之时更稳妥,更效率。

      我并不反对我的成长,它让我变得更睿智。我只是,很怀念我的儿时。而老房子里的小学生们,不就是我的童年么?

      经过了令人痛心的5-12汶川大地震后,那栋老房子被认定为危险房屋,于是大家们被迫搬离了那居住多年的房子。过了很久,我依然会想起他们,想起这老房子生机勃勃的景象。

      如今,老房子更败落了,就像一棵枯萎的大树,没有了绿叶,也没有了站在树枝上鸣叫的鸟儿。而我的世界,也就此枯萎了些……至少,我的生活是少了很多色彩,我的生活更安静了,但也更孤独了。

      谨以此文,纪念已经枯萎了的老房子。

图像00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风の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